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

帶Tag還是不帶Tag? Trunk Port還是 Access Port?


簡單的概念,這麼久才搞懂@@

Trunk Port 與Access Port比較好理解,直接接到電腦、主機的就叫Access Port,Switch與Switch之間需要相互溝通Vlan的,會用Trunk Port。

以Cisco 來說,設定如下:
設定Gi0/12為Trunk Port  -
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/12
 switchport mode trunk

設定Gi0/1為Vlan 234的Access Port -
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0/1
 switchport mode access
 switchport access vlan 234

好的,接下來就是我卡住的地方,那到底啥時要帶Tag啥時不要帶Tag呢??
簡單的說,帶Tag就是Trunk Port,而不帶Tag就是Access Port。

用下面這張圖來說明:
這是Linksys上面對於是否要Tag的設定,這個畫面是針對Vlan 234的設定,其中Ge12與Ge24為Trunk Port(橘色部份),所以當Vlan234在這個Port時,需要選擇帶Tag。而其它在Vlan234的主機接到了GE1~7  Port(紅色部份),也就是Access Port,這裡不需要帶Tag, 所以選擇untag。

值得注意的就是,以往我們設定Cisco的Trunk Port,只需要在該介面設定Trunk,即會將所有Vlan帶Tag透過這個Port傳輸,如果只想限制某些Vlan,再用switchport trunk allowed vlan ID指令來限制。
但是在設定Tag或Untag的Switch上,必需針對每個Vlan去設定這一個Port是否要帶Tag?比如上圖在Vlan234裡指定GE12需帶Tag,這不帶表所有vlan都會在這個Port帶Tag,需要各別Vlan去指定,否則該Port不會自然帶Tag,就會發現這個vlan怎麼沒通的狀況。



沒有留言: